2017.04.14

【資料救援教學】教您如何救資料

教您如何救資料


有些簡單的故障,使用者可以自行設法作資料救援,毋需急著送修,而且學會的話其功力等於個人工作室程度:
  • 硬碟如懷疑有故障,先檢查Cable、電源是否接觸不良,或換另一套正常PC用BIOS去Detect看看,如還是無法Detect 就是故障。但有時可 Detect 並不表示絕對正常,因問題複雜,故無法在此詳述。
  • 懷疑Partition被破壞,可用Fdisk、SPFdisk 指令觀察,如無任何 Partition 顯示即是已被破壞。
  • 找一台可 Boot 的硬碟,將故障硬碟設成slave嘗試讀取。
注意:
以下動作是一些正確、簡單的方法,換換電路板、補個 Partition,而這也是坊間個人工作室的使用方式。所以試過還是無效,就表示受損嚴重,需找專業資料救援公司處理。畢竟您自已須小心,不要做錯動作。對於外行的人可至電腦門市請專人檢查,但需先告知內有重要資料要小心處理。

Physical Damage:
硬碟分機身(HAD)及電路板(PCBA) 2大部份,機身非得在Class 100 Clean Room拆不可,一般人不可能拆,就算拆開接下來也不會檢查,所以就只剩電路板可處理。
最簡單的方法是直接找一片同型電路板換上。若換了還不行,就是機身故障,屬較嚴重,需求助有Clean Room的專業公司。

Logical Damage:
若是 Partition 被破壞就用 SPFDisk,但有幾點限制,限整台硬碟只有一個Partition。(2個以上Partition較複雜,生手很容易出錯,不建議生手自已動手)。
其他如:誤Format、Delete File、Ghost…,可用Final Data等市售工具來找找看,但需將資料另存至其他硬碟,切忌勿再覆蓋。盡量保持原狀如此才可反覆救援。
 

相關文章分享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