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.03.07

硬碟壞軌的徵兆?壞軌時該怎麼做比較好?(2023年最新)

2023年

目錄

 

硬碟壞軌前言

經常聽到大家談論硬碟壞軌,硬碟故障抓不到的常見原因,通常為『硬碟壞軌』造成。

『Physical Bad Sector』- 又稱作『物理性壞軌』,因硬碟技術是由美國而來,許多專有名詞原本即為『英文』,並未翻譯成中文,以下本公司希望透過淺顯易懂的方式說明,盡量讓各位使用者理解。

 

什麼是硬碟壞軌?

硬碟壞軌
磁頭讀取磁片的過程,皆有可能造成硬碟壞軌的情況發生。
硬碟壞軌:是硬碟使用過程中所產生的『損壞』區域。也有許多因人為因素所造成的受損,網路上有些人會稱硬碟分成邏輯性壞軌和物理性壞軌,邏輯性壞軌主要常見於軟體操作或使用不當造成的,一般可透過軟體或指令修復,但坦白說此類型不能算是真正的壞軌,因為磁軌還可判讀,僅是磁軌結構區塊異常;至於真正的物理性壞軌,它表示你的硬碟磁片上產生了實際的損傷,已經無法正常判讀磁軌區塊的情況。

當硬碟磁片的某處磁軌區域,在反覆讀寫的情況之下,容易因此產生出有問題的磁軌區塊,稱為『壞軌』(Bad Sector),若有壞軌的硬碟磁頭(R/W head)遇到壞軌區域(bad sector area)讀取時間過長,容易造成硬碟壞軌磨損程度範圍擴大,進而無法讀取硬碟資料,統稱為『硬碟壞軌』。

硬碟壞軌問題也經常導致硬碟無法正常讀取,造成該磁軌內的資訊內容無法讀取/寫入(Can't Read/Write);當硬碟壞軌情況嚴重時,運轉當下可能會伴隨著不正常的聲音,即為硬碟異音(Noise)。

各位是否會覺得:平時對於硬碟的操作、使用上都很正常,在沒有碰撞,也不曾摔到過的情況下,為什麼仍會發生硬碟壞軌、故障的情形?許多一般使用者可能使用至今都不曉得:硬碟其實是屬於『耗材、消耗品』。

無論硬碟本身的規格、品質如何,沒有一台硬碟,買了就能保證未來能夠長期性使用、不會損壞。為了確保硬碟壞軌在沒有任何預警的情況下發生,本公司始終提倡各位使用者多作備份的重要性。

如果想了解更多有關硬碟故障的狀況,你可以參考『硬碟故障該怎麼辦?讓資料救援公司告訴你』此篇文章。


HDD disk
上圖為硬碟壞軌嚴重,磁片『刮傷』的情況。
 

硬碟壞軌的徵兆

硬碟壞軌的徵兆包括了一些可能關乎的狀況,例如:
資料夾、檔案開啟時間異常緩慢...等可能因素,都可能是硬碟壞軌的徵兆正在發生,請各位使用者務必注意。

以下畫面為各位使用者普遍常見的兩種windows系統提示情況:

HDD error
硬碟接上電腦出現硬碟錯誤,請立即將重要資料進行備份。


HDD scan
硬碟接上電腦出現要求執行掃描和修正選項,建議各位點擊『不掃描』。

*MacOS系統也會彈出相關『硬碟壞軌、故障,但目前仍能讀取,請先將資料備份』的視窗訊息,請各位留意,並於第一時間進行資料備份,避免重要資料受到影響。
 

硬碟壞軌常見原因

硬碟壞軌所產生的原因種類繁多,以下簡單說明『硬碟壞軌常見原因』:
① 只要硬碟在通電、使用的情況之下,都會造成磁片磨損的損壞。
② 平時使用習慣不當,造成硬碟壞軌。
③ 硬碟經常有不正常斷電情形。
④ 硬碟使用、運轉中碰撞、摔到。
⑤ 發現硬碟讀取速度越來越慢,但仍持續通電運轉、使用。
⑥ 硬碟長年使用。
⑦ 使用第三方軟體,經常對硬碟反覆讀寫。

⑧ 機台用硬碟,長期24小時不關機。


以上都是有可能導致你硬碟壞軌的因素,但壞軌無法避免,有通電使用即有可能會發生。
 

如何確認硬碟壞軌?

網路上有許多第三方檢測軟體,以下三種提供給各位使用者進行自我檢測:
  1. HD TUNE
  2. SpinRite
  3. HDDScan
以上三款軟體除了提供使用者進行簡單的基本檢測之外,其中HD Tune還提供了硬碟監控磁碟狀況的功能,可以幫助你分析硬碟的健康狀態,內容由本公司所撰寫,提供給各位參考。

這邊也提供本公司的『硬碟自我檢測教學給各位參考看看,透過Q&A選項進一步了解各位目前的狀況該怎麼處理,若有Q&A選項仍無法協助你判斷,建議請直接與『專業資料救援公司』聯絡。

 

硬碟壞軌可以修復?

很遺憾,硬碟壞軌的狀態,為無法進一步確認原先紀錄的內容,與Logical Damage的Overwrite(覆寫)性質上相同(硬碟故障分為Logical Damange以及Physical Damage,詳情還請參考文章連結),磁片磨損掉的區域,與被覆寫掉的區域,都是無法確認原內容,差別在於:一個讀不到內容一個讀得到內容卻也不是原本的資訊

硬碟壞軌只能透過外部指令處理方式,將硬碟壞軌的區域標示、記錄起來,並在往後硬碟進行讀寫動作時,作出忽略(ignore)的指令,更白話一點來說,就是讓硬碟不要接觸到壞軌的損壞區域。

倘若你的的硬碟壞軌程度還沒有到太嚴重,資料也還能夠讀取的情況之下,本公司建議你儘快將重要的資料備份,畢竟再繼續使用該硬碟的風險非常高,沒有人可以肯定硬碟何時會完全讀不到,我們曾聽聞許多使用者在想要備份、正在備份的過程中,因為硬碟壞軌過於嚴重而故障、讀不到了。

網路上的許多文章有談論到可將硬碟壞軌修復的第三方軟體,我們可以明確告訴你,第三方軟體的功能,只是將硬碟壞軌區塊做一層『阻隔』(hidden),可想而知,問題並不會因此消失,所以建議各位使用者使用類似第三方軟體務必再三斟酌,建議若發現硬碟壞軌問題及早汰換,勿因小失大而損失重要資料。


請留意:以上介紹的硬碟檢測軟體都是需要付費使用。

硬碟壞軌無法透過軟體修復

請各位使用者謹記,硬碟壞軌無法透過任何方式修復。

若真的不幸發生硬碟壞軌的情況,建議各位委託『專業資料救援公司』協助處理,我們會先將硬碟送到無塵室(Class 100 Cleanroom),將硬碟內部詳細檢查評估,確保仍有救援的機會後,我們會和你告知,並協助將硬碟內的重要資料救援出來,故千萬勿再透過網路上軟體嘗試。

你必須考量到,現在的硬碟普遍每分鐘7,200轉,假如自行測試的時間過長,硬碟壞軌的程度只會越來越糟糕,大幅降低資料救援機會,萬一硬碟壞軌嚴重的話,甚至會將磁片磨損至『刮傷』,便無法進行資料救援了。

 

如何預防硬碟壞軌?

若各位非常擔心自己的硬碟壞軌不曉得什麼時候會發生的話,可以安裝上面提到的硬碟檢測工具,以便平時監控硬碟狀態,掌控當下硬碟狀況,衡量約在什麼時間點,必須將硬碟汰換。

但檢測工具畢竟不是萬能,還是有可能會發生不可抗力之因素導致硬碟壞軌,一般使用情況下所產生的硬碟壞軌,並且未留意到硬碟壞軌,最終無法讀取的情況也經常發生。

前面我們提到了造成壞軌的原因,最常見的情況是硬碟運轉時不小心晃動、碰撞,或是不正常的斷電、卸除,許多細微的外力動作都可能造成硬碟留下無法復原的壞軌,因為硬碟為『高精密機械儲存裝置』。

打個比方:硬碟磁片與讀寫頭之間的懸浮距離只有髮徑的五百分之一,光是透過此點你便可得知,硬碟機發展至今以來,屬難能可貴的高度技術所結合而出的『高科技電子儲存產品設備』。

早期組裝一台電腦價格非常昂貴,並非所有人都能持有,但現在一台硬碟機普遍價格低廉,普遍大眾都可輕易入手,但各位使用者對於硬碟知識並不熟悉,硬碟機在整台電腦中又占了十分重要的位置,建議使用的時候務必要抽空定時備份,不能輕忽大意,忽略其可能發生硬碟壞軌的重要性。

保持良好的硬碟使用習慣,才不會失去自己寶貴的資料。

 

硬碟壞軌?專業救援公司幫你救資料

本公司從事資料救援34年,碰過許多硬碟壞軌症狀的案例,也成功救援出許多因硬碟壞軌、無法讀取的硬碟;本公司擁有一群資深、專業、豐富救援經歷的工程師團隊,若你有資料救援的需求,歡迎你將已經壞軌的硬碟送到本公司,凌威科技會盡力協助將資料搶救回來。

電話:02-27993377 、 線上填單

內湖總公司交通資訊

 

相關文章分享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