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.07.28

RAID 1是什麼?一篇就理解架構與原理(2022最新)

2022/7月

 

RAID 1 是什麼?

RAID 1 是由兩台硬碟機所組成,並透過其獨特的鏡像功能(Mirror)將一隻檔案自動變成兩份,並同時儲存在兩台硬碟機內,滿足一般使用者「自動資料備份」的完善功能;即便其中一台硬碟機發生問題,只要另一台仍為正常狀態,便可以維持其RAID 1功能正常運作,為一般使用者最常使用的磁碟陣列。
 

RAID 1 架構&原理

RAID 1 嚴格上來說是無法歸類 RAID,因爲 RAID 1 並無『容錯功能 Fault Tolerant』,雖然 RAID 1 容許故障 1台硬碟還可讀寫,也可『重建 Rebuild』,但其內部並非是 Parity 運算。

RAID 1 的內部運算原理,是很單純的將2台硬碟 100% 同步讀寫,每 1 Block 在 2台硬碟內都會寫入相同位置,等於寫 2份。所以也稱『鏡像
Mirror』。
 

RAID 1 Configuration 架構原理

需以2台硬碟機結合而成,舉例:將兩台相同容量的硬碟合併之後,創造出一個新的磁碟陣列儲存裝置,能夠使用的總容量仍為「1TB」,與RAID 0 的架構原理不同。

舉例:Physical Drives 1TB + 1TB = 1TB Logical Drive(Array)。

 

RAID 1 讀寫原理

檔案先寫入 1TB RAID 1(虛擬磁碟)再經由 Array Console 分段同步寫入各台實體硬碟內,等於是檔案每一 Block 同步寫入 1st Physical Drive & 2nd Physical Drive。所以檔案是 100%存在第1台硬碟,第2台硬碟也有100%存入,資料共有2份。
 

RAID 1 的優缺點

RAID 1 看似單純、好操作,但實際上與其他磁碟陣列一樣,都有著各自需考量的問題,也有他的優缺點存在,下面簡單說明RAID 1 的優缺點。
 

【RAID 1 優點】

類似兩台硬碟備份,因資料同步寫入2台硬碟。理論上資料有2份,所以當1台故障時,另1台還有資料,但實務上2台硬碟同時故障機率也很高,平時仍需維護、留意RAID 1 狀態。
 

【RAID 1 缺點】

雖實際上有2台硬碟,卻只有一台容量可用。但現在硬碟便宜,應該不會計較,平時也需留意2台硬碟是否皆正常;常見如有一台offline,通常使用者不會特別留意,當發現時2台硬碟皆故障時,不曉得靠哪一台存取最新資料。
 

RAID 1 壞一顆硬碟,還能用嗎?

當RAID 1 壞一顆硬碟時,請放心,資料仍可以被讀取、寫入。當務之急,請務必盡快將壞掉的故障硬碟進行更換,越早恢復RAID 1的狀態,才能安全並且保持您的RAID 1 狀態,避免RAID 1 狀態異常,同時降低資料遺失風險。
 

RAID 1 使用建議

RAID 1 資料雖然是同步存入2台硬碟,但絕不可當成已有2份資料了,而無備份。這是RAID 1 常犯錯誤,當2台硬碟同時故障時,2份資料都遭損毀。

那2台硬碟同時故障機率有多高,當然不會比只用單台時高,但絕不是除以2 (1/2)。

實務上,RAID 1 內2台硬碟一定都是相同廠牌、型號....所以品質、壽命也相同,而 RAID 1 是2台硬碟同步運轉,耗損是相同的;可用『雙胞胎』比喻,2人基本體質相同,相同環境同時生長,如一個感冒,另一個也極易同時感冒。

 

RAID 1 用戶注意事項

RAID 1 本身只可當資料儲存設備,勿因有容錯功能,就不作其他資料備存。且 RAID 1 因都是 24H 不關機,耗損更嚴重,故障率高,一定要另作資料備份。

raid101


若您有RAID 1 的資料救援需求,可參考本公司的RAID資料救援說明

如果除了 RAID 1 之外,想了解更完整的RAID解析,可以參考這一篇文章RAID 磁碟陣列介紹與解析 ,內有針對RAID提供非常完整的介紹解析。

相關文章分享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