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.08.05

RAID 0是什麼?看完這一篇就理解基礎(2022最新)

2022/8月

目錄
RAID 0 是什麼?
RAID 0 架構
RAID 0 原理
RAID 0 讀寫方式
RAID 0 速度


RAID 0 的優點、缺點分析 RAID 0 使用上的建議
 

RAID 0 是什麼?

RAID 0 是基本上需透過兩台硬碟所組成的一種儲存裝置媒介,可將硬碟容量發揮到最大效益,並透過其原理概念,將讀寫速度以『倍數』向上提升,為RAID 中讀寫速度最快的磁碟陣列,對於講究『RAID 速度』的使用者而言,是相當重要的存在。
 

RAID 0 架構

RAID 0 嚴格來說,並無法歸類為 RAID,因為 RAID 0 無『容錯功能 Fault Tolerant 』,只是很單純將 2台硬碟當成 1台容量加倍的儲存設備使用的架構。但當其中任何1台硬碟受損,RAID 0 即損毀,無法讀取內部資料。風險相對提高,也是多數人為此退卻,進而選擇使用『RAID 1』的原因。
 

RAID 0 原理

RAID 0的組成原理,必須透過2台硬碟 Physical Drives 1TB + 1TB = 2TB Logical Drive(Array),才能完成RAID 0組態。

RAID0-1
 

RAID 0 讀寫方式

檔案先寫入 2TB RAID 0 (虛擬磁碟)再經由 Array Console 分段同步寫入各台硬碟內(實體硬碟),等於是檔案 1st Block 寫入 1st Physical Drive,2nd Block 寫入 2nd Physical Drive。所以檔案是1/2 存在第1台硬碟,另1/2存在第2台硬碟。
 

RAID 0 速度

RAID 0 的執行速度,是RAID 1的 2倍,也是最基本的RAID種類之一,由於創建RAID 0 最少只需要兩台就能夠使用,加上又大幅提升了讀寫速度與效能,是許多初期使用RAID 磁碟陣列、又追求速度提升的用戶最佳選擇。
 

RAID 0 的優點

讀寫速度比單台硬碟快速。理論上因檔案是被2台以上硬碟的所有磁頭同步讀寫,存取速度加倍(其實硬碟速度已快到使用者無法分辨,不必太計較測試數字)。

舉例:當一檔案被1台硬碟讀寫時間是1,如被2台硬碟同步讀寫時則時間變 1/2。

 

RAID 0 的缺點

只要其中一台硬碟故障,整組RAID 0 便無法運作,與其他RAID 相較之下,故障機率加倍、資料損毀的風險更高。每台硬碟都會受損,硬碟運轉時就會耗損,壽命到時也一定會故障,如1台硬碟故障機率是1,2台硬碟故障機率就是2倍。

RAID 0 是只要當任何一台硬碟故障,因爲無容錯功能,RAID 0 即受損,出現 RAID Failure、Offline...導致資料無法正常讀寫。

這時 RAID Status 直接顯示 RAID Failed (Offline),不是 RAID Degraded。

 

RAID 0 使用上的建議

RAID 0 對處理資料效能來說非常快速,但畢竟除了快速,建議各位仍要考量到『資料備份』的問題;如有2台硬碟時,寧可當成單台單台使用,若有容量上的考量,可以買大容量的硬碟使用,勿冒險用 RAID 0,因故障風險是2倍,容易發生資料損毀的情況,如果您是使用了RAID 0 一段時間的使用者,對於資料保存非常重視,可以考慮將『RAID 10』列入下一步考量。


RAID 0 正常運作狀態。

 

RAID 0 無法讀取狀態舉例:

raid002
當A硬碟故障,整個RAID 0 無法讀取。

raid003
當B硬碟故障,整個RAID 0 無法使用。

此篇文章主要是針對RAID 0 架構的基本認識,希望使用者對於RAID 0 基本原理有基本的認識,如果想進一步了解更完整的RAID 說明,可以參考RAID 磁碟陣列介紹與解析 這一篇文章,內有針對RAID 基本組態,提供非常完整的介紹和解析。

相關文章分享

  • 2021.06.23

    RAID 10 是什麼?這一篇帶你了解架構與原理(2022年最新)

    安全★★★★★ 速度★★★★☆ 容量使用率50%

  • 2015.08.30

    RAID 受損程度詳細說明

    RAID是以一組為單位來計價,檢查整組的狀受損況來去計價。
    RAID發生故障,立即來電了解RAID救援流程費用‎。
    有時只是RAID設定值關係導致無法連線,只要恢復設定值即可恢復正常。
    若不熟悉RAID操作可能導致狀況越來越糟。建議將電源關閉立即送至我們專業診斷
    大部分故障第一時間處理都能順利將資料恢復!

  • 2022.04.28

    NAS是什麼?NAS推薦與基本介紹(2022年最新)

    NAS的主要功能是透過網路來使用存放重要資料,如同你的私人雲端空間,只要擁有權限、網路正常,就可以連線到NAS存取資料,NAS彈性很高,也支援相當豐富的擴充功能,當你需要更多儲存空間時,可以繼續添加到NAS上。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