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.04.12

傳統硬碟HDD以及固態硬碟SSD,我該如何選擇?


組裝電腦用的硬碟現在分為兩種:一是傳統型硬碟,另一種是固態硬碟SSD。




傳統硬碟(HDD) 與 固態硬碟(SSD)

傳統硬碟與固態硬碟最大的差別就是速度,目前SSD已經是一股不可擋的趨勢了,現在就算連文書機也有不少人會直接加裝SSD,更別說遊戲機或繪圖機了,要求速度的使用者肯定不會錯過SSD。

不過對於資料重要的使用者來說傳統硬碟是一定要必備的,傳統硬碟使用壽命比SSD長了許多,還有資料儲存方式的關係,只要沒有對資料修改,磁片上的資料可是永遠不改變的。

但SSD的趨勢不可否認,光是開機以及執行程式的速度是傳統硬碟無法比擬的,今天就來為大家說說優點及缺點吧!

從前硬碟只有 30 MB,到今日硬碟卻以 TB 為單位計算,科技的進步,讓傳統硬碟的容量逐步提升,價格也逐漸下降。

傳統硬碟的優點
  1. 容量大
  2. 價格較 SSD 便宜
  3. 故障前會有些徵兆

但有一好沒兩好,既然傳統硬碟這麼多好處,為何大家還要追求其它的儲存產品呢?

傳統硬碟的缺點

  1. 體積大
  2. 難以在晃動的環境下工作
  3. 雜音與震動
  4. 讀取速度比 SSD 慢

SSD固態硬碟的優點

  1. 讀取速度快
  2. 體積輕薄短小
  3. 無聲無息
  4. 較不怕晃動

SSD固態硬碟的缺點

SSD的缺點,其實跟傳統硬碟的優點呈現剛好對調的狀況。

  1. 容量不高,容量要大費用就要付出較多
  2. 說壞就壞較無前兆,壞了也比傳統式較難處理

SSD & 傳統硬碟 該怎麼選擇?

傳統硬碟:經費考量、大量儲存、不常移動
如果您的考量中,有預算的顧慮 ,或是有大量檔案儲存的需要,而您的工作平台大多也是在桌上型電腦 ,或是不常移動的筆記型電腦上的話,那傳統硬碟或許會讓您的預算花的更有價值。

SSD:速度快、長效使用、經常移動
如果您的使用考量上需要越快越好,或者您要使用筆電,且你希望你的筆電能在沒有插座供電的狀況下保持高續航力 ,又或者您是需要時常趕場到處跑的業務 ,那多花一點錢使用SSD,是您最好的選擇,但是請記得, 資料備份可是每天必須做的良好習慣。



 

相關文章分享

top